胡適、 魯迅、 郭沫若、蔡元培、吳玉章、林伯渠 等著名的六百多位學者, 共同簽署宣言 消滅漢字 (見註一). 他們錯了嗎?

 

 

 

簡體字 只是一個消滅漢字的一中間步驟, 一個過渡時期的應急產品. 它的是否完美完善, 根木就不是重點. 所以, 任何對它的批評, 基木上都是廢話. 真正的重點是, 胡適、 魯迅、 郭沫若、蔡元培等人, 真的錯了嗎?

 

 

 

如果漢文字, 並不是 瞿秋白 所說的, 是世界上最齷齪、最惡劣、最混蛋的中世紀的茅坑, 並不是 魯迅 所說的, 是中國勞苦大眾身上的一個結核, 也不是會造成亡國的罪魁禍首, 那麼, 胡適、 魯迅、 郭沫若、蔡元培 這些人, 就真的錯了. 推行 簡體字 當然也是錯的了.

 

 

 

說無益, 還是把漢文字與英文 (垃丁語系的代表之一) 的利弊, 做一個比較吧!

 

 

 

任何 "語言", 至少包括兩大部分, 字彙與文法. 文法 的差異, 對 語言 的 功能, 確實造成影響, 但不如 字彙 的影響大. 總之, 該把它們 (字彙與文法) 分開來比較. 本文就先從 字彙  來比較.

 

 

 

台灣人學英文, 是 死記硬背 英文單字. 好苦呀! 英文真難學. 老美學童絕不死背單字. 他們以三步驟學英文單字.

 

1. 以音拼字 (sound it out).

 

2. 以 字首、字根、字尾 學字.

 

3. 以多 閱讀 識字.

 

以此三步驟來學, 好簡單呀! 好輕鬆呀!

 

 

 

至今, 台灣的學童 學方塊字, 靠的仍然是 死記硬背. 好苦呀! 好無聊呀! 那麼, 胡適、 魯迅、 郭沫若、蔡元培 這些人錯了嗎?

 

 

 

其實, 有小部份的 (約百分之三十) 英文字, 可以從 字首、字根、字尾 學字. 如, 從字根 pet- (追, 尋), 就可輕易的學下列數字; compete 競爭, petition 申訴, impetus 衝勁. 但大多數的 (約百分之七十) 英文字, 仍需死記硬背. 如, book, love, wonder, beautiful, etc..

 

 

 

字根 是拉丁語系 的概念, 在漢字系統是沒有的. 漢字為"文字". 字者"孳"也, 由"文"孳生也. 字是由 "文"組成的. 其實, "文"就是字根. 在所有語文中, 只有漢字是百分之百的"字根"系統. 只要學 220 漢字"字根", 所有漢字的字義, 都可從"字面"讀岀. 如, 瞎, 目害; 盲, 亡目; 撒, 手散; 貨, 化貝; 看, 手在目上; 見, 儿目, 不經意的看, 等.

 

 

 

雖然有一部份的 部首 也是 字根, 它們在基本上是不同的. 許多 字根 不是 部首. 許多 部首 不是 字根. 它們的功用也不同. 部首 用在 字典的排字. 對 字義 只提供了部份的信息. 字根 提供解析一字 字義 的全部信息.

 

 

 

一個美國大學畢業生, 需要認得十萬個英文字. 百分之七十, 要靠死記硬背. 並不輕鬆. 一個中國大學畢業生, 需要認得五千個漢字. 百分之百, 要靠死記硬背. 好苦呀!

 

 

 

在"釋字遊戲"文章裡, 我列舉了 548 個漢字, 來證明兩點.

 

1. 漢字是百分之百的 字根 系統.

 

2. 每個字的字義, 都可從字面讀岀.

 

 

 

由此兩點, 漢字是最有 邏輯 的, 最容易學的語文系統. 一位美國青年, 只花了九十天, 就能從一字不識, 到能閱讀中文報紙. 此一事件, 並經台灣 行政院 審查過. 行政院 的公文, 可在下址查閱 (http://www.chineseetymology.com/2009/12/08/taiwan-government ).

 

 

 

在全世界 所有 的語文中, 只有漢語文 是百分之百 (無一字例外) 的字根系統. 也就是最有 邏輯 的系統. 所以, 胡適、 魯迅、 郭沫若、蔡元培 這些人, 他們當然錯了.

 

 

 

註一:

 

1. 鲁迅欲消灭汉字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4/14/447923.html?%E9%B2%81%E8%BF%85%E6%AC%B2%E6%B6%88%E7%81%AD%E6%B1%89%E5%AD%97%28%E5%9B%BE%29 )

 

 

 

2. 郭沫若、蔡元培 等人的 "消滅漢字宣言" (http://www.cantonese.sheik.co.uk/phorum/read.php?4,73347 )

 

 

 

3. 近现代文化名人对汉字的诅咒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178259.shtml )

 

 

 

4. 簡體字與繁體字的好處與壞處?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71902987 )


arrow
arrow

    tienzen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