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 批評 簡體字弊端 的文章很多. 主要的論點是, 簡化字破壞漢字結構、割裂傳統文化. 從 Google 搜尋, 下列三文是代表作.

 

1. 戲簡體字之弊 (https://psblog.name/2010/10/4295.html ) --- 細雨蒙蒙(濛濛)没有水,开(開)关(關)不見門;烏云(雲)密布不下雨,台(颱)刮()来哪有風? 戰斗(鬥)英雄戰大斗,難怪豪杰(傑)不算人; 听(聽)字有口没有耳,到底是還是聽?…

 

2. 陳雲:香港文字學系列 (http://1in99percent.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4475.html ) --- 簡體字道出中共粗疏急進的現代化策略。...通令全國行簡體,禁制正體,則是革命。中共強令推行簡體字,禁制正體字,... 有如一黨專政,只留下民主黨派和政協做裝飾花瓶。

 

3. 漢字簡化得不償失 (http://www.huanghuagang.org/hhgLibrary/year2009/2009-05/eBook-HanZiJianHua.pdf )

a. 簡化字無助於快速認字

b. 簡化字無助於提高書寫效率

c. 簡化字的弊端 --- 簡化字破壞漢字結構、割裂傳統文化。簡化方案中以一字合併多字易引發歧義。

 

 

這些批判, 基本上是 文不對題. 如果傳統漢字, 真如 瞿秋白(曾 任 中国共总书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E%BF%E7%A7%8B%E7%99%BD ) 所說的, 「正是世界上最齷齪、最惡劣、最混蛋的中世紀的茅坑.」那麼,破壞漢字、割裂傳統正是推行 簡體字 的原因與目標. 這些評論, 不但成了 廢話. 更是天大的笑話了.

 

重點在於, 傳統漢字 真的是「世界上最齷齪、最惡劣、最混蛋的中世紀的茅坑」嗎? 所有的近代 偉大 學者 (錢玄同、陳獨秀、胡適、瞿秋白、魯迅、郭沫若、蔡元培、玉章、林伯渠 與六百多位的著名學者) 都說 Yes. 見 “李敖 與無知的 魯 迅” 一文 (http://tienzengong.pixnet.net/blog/post/35566874 ). 那麼, 除非我們能反駁這些 偉大 學者的看法, 任何對 簡體字 的批評, 只是廢話與笑話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茅坑 弊端 李敖
    全站熱搜

    tienzen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